2014年8月17日

韓劇、網路、與平台

現在完全不敢使用/進入中國的網路世界了。一點進去就無法收拾,除了和諧、屏蔽、敏感詞等問題(當然也是最重要的問題)之外,幾乎所有技術及功能性都遠遠超過台灣。相對於年輕的網路新世代,我想我對於中國的網路技術算是後知後覺了。他們化整為零,將所有網路技術整合為「中國式平台」,太強大了。

雲端免費容量送2T?這是中國百度雲的最新活動。以前我曾經覺得網路的自由資訊及流通對於政治極權會構成影響,那時有中東茉莉花革命等等⋯⋯簡直恍如狼煙四起。但是中國的資本與共產二合一這種變種主義,現在看來逐漸邁入空前的成功了,技術運用得當,「網路」對執政者而言,反而是更好控制的工具。

中國的網路技術無論是軟體硬體,都比台灣超前甚多,雖然早已耳聞甚久,卻是看韓劇才真正進入狀況。近期開始看韓劇後才發現中國市場的影響力甚鉅。「星」劇引起的風潮據說網路平台貢獻不小。拜星劇在中國平台大大發威之賜,我也展開了「零時差直播」的新體驗。土豆網最近直接和韓國談到了線上零時差直播(不知道翻譯字幕怎麼做?先拿到對白本?可能嗎?最後播出定稿的對白本誰有啊?這等細節我就不明白了)。


為了這齣直播劇,劇中主要演員全部特別移師中國還做了一場新聞發佈會,真是讓我感慨萬分。台灣在經濟發展這塊已經遠遠落後中國了。以前我們常取笑中國什麼都搞山寨,現在中國山寨都掛牌上市就地合法了呢。韓國明星在中國四處代言(雖然我覺得這點挺怪的,為什麼每個國家都愛找他國明星做代言人?自己吃的用的看著外國人來推薦會比較厲害?),別的不說,就說星劇的金秀賢,台灣只能搞個山寨金秀賢自娛自樂。


土豆網是和韓國SBS電視台或是該劇製作方談的直播權我不清楚,陸續看了幾回,直播效果非常差,不知是網路流量太大還是速度問題,總之直播的六十分鐘裡幾乎只有十分鐘出現畫面,其他不是卡住就是黑屏。土豆網搶直播這一役應該出局了吧。 


然後,由於跟上這次直播風潮,我意外又體驗到了中國的最近風潮「彈幕」。很誇張,等於是線上聊天室。重點是所有的發文都是即時發到直播戲劇的螢幕上(那究竟是要看戲還是看彈幕?)(所謂「彈幕」解釋及其風潮請見註1)。由於黑屏及卡住佔太多時間,所以我只好也加入彈幕行列。滿有趣的。我是直接使用繁體中文,結果不多久就有一位發言表示「繁體字看得好累⋯⋯」。


當下有想過彈幕既然這麼即時,如果發文猛攻中國敏感詞不就太酷了?八九六四之類的。但只是想想而已。
因為,我是去「看戲」的。不過被反映「繁體字看得好累」沒多久,我也直接下線了。原本想打打彈幕戰,但看戲而已,不想花那無聊力氣。只是,雖然明白是在他人地盤上,心情仍不免受影響。

最後,要澄清一下,之前本部落格所有對於韓國戲劇的見解,真的是少見多怪了。例如,金秀賢,韓國比他帥的男星真的真的太多了~~(咦?)星劇「來自星星的你」,比這檔好看的厲害的,也真的太多了~~(咦?)



最近看了一檔「你們被包圍了」,是警匪題材。原本不抱預期,沒想到看完之後,竟然對「警察」也湧起熱血的期待。能把「警察」這種職業拍得比招生影片還成功,難道不神奇嗎?戲劇主軸放在政商利益輸送,男主角的母親由於政治獻金問題而意外死於民代之手,雖然細節處理得不夠細緻,但是能透過四位年輕的熱血警察來設計這些情節(最後還搞到警察署長都死在民代手上),還是足以讓人看得熱血沸騰。

然後就是目前直播的這齣劇了。韓劇發展已至化境,真教人眼花撩亂。這齣「沒關係,是愛情啊」,看劇名不知所以,看了還真教人心疼。因為這齣戲可以說是以刻劃現代都市人的精神疾病為出發點設計出來的愛情故事。戲中每個人物都有不同的「疾病」。最可憐的莫過於男主角。



男主角是寫作陷入瓶頸的推理小說家。他由於家暴陰影及寫作壓力等問題,竟然出現精神分裂、幻想等症狀。戲裡安排他幻想出一個年輕男孩,他時常與男孩對話,但這名男孩實際上是不存在的,只是他的自我反射,所以他和男孩的對話,其實都是自我療傷和自我對話(這樣還不催淚嘛)。古今中外,我是第一次看到戲劇有這樣的寫法(當然可能是我戲看太少)。有一場戲是男主角和男孩在馬路上奔跑,男主角那場戲是心理問題得到暫時紓解而跑,但路上行人看著他一人在馬路上快樂大聲對著「空氣人形」說話都覺得很詭異。這安排實在很催淚(也就是韓劇的煽情功力)。

韓劇的行銷宣傳也讓我開了眼界。這部戲每週三四播出,每集開播前都有新聞稿。當然可以說是「為發稿而發稿」,就是針對每天的劇情去引起觀眾的期待與好奇,然後每天的新聞點都要設計,例如這回是針對男主角的演技,下回針對他的魅力,再下回是女主角的戲路⋯⋯也就是說16集要發16次稿(暈)。




然後也是跟了這部韓劇,才知道原來韓劇原聲帶總是拆成5或6次曝光。開播後隨著戲劇不定時公開主題曲與插曲。「韓流」最先就是從韓國的音樂開始。這部戲的配樂也讓我相當佩服。韓國自己原創的部份就不必說了,戲裡出現的英文歌曲全部都採用歐美的獨立樂團與歌手作品。


我在查找資料的時候,發現幾乎每個出現在這齣劇裡的歐美音樂創作人的youtube裡,都是這樣的留言:「Korean Drama took me here...」甚至Family of the Year的「Hero」被「愛在黎明破曉前」系列導演Richard Linklater用做offical trailer的配樂也沒見到留言裡有多少人提及。 (這樣比較好像不太公平,韓劇比起Richard Linklater畢竟是更大眾化的選擇。不過就全球性來說,後者的市場才是全世界啊,不是嗎~~)


然後,最近有兩檔台劇感覺滿不錯的。一齣是林心如回台監製的作品,一齣是徐譽庭的「妹妹」。林心如真的是很有心,以她目前在中國走紅的程度,自己擔任老闆兼女主角,應該有堆積如山的案子等著她去處理,她卻選擇回台灣做了這部戲。另外徐譽庭的「妹妹」找藍正龍和安心亞這對組合也很新穎亮眼。


不過,我的時間目前已經被韓劇佔滿。即便真有時間,我好像也該看看美劇像「紙牌屋」什麼的。原來電視劇的市場這麼大,我現在才開始看。真可怕。我們為什麼需要這麼多的「故事」呢?而這些劇集的流行,和網路又佔了多少關係?


美劇「紙牌屋」其實堪稱是網路首播劇集的始祖。據說netflix一直想自製劇集,在參考自家統計出來的各種數據之後,「認為大衛芬奇和凱文史貝西的合作會吸引大量觀眾收看本劇」(註2),於是打敗HBO等多家電視台才搶下此劇播映權,首播時更破天荒一次播足一季13集。這意思是,日後平台會更加涉入、甚或直接製造內容嗎? 

音樂(唱片)數位化更早,影像時代顯然正要開始。無論怎麼說,「內容」確實是永遠的王道,只是在「網路」面前,所有媒體都拚不過。畢竟這是全民線上的時代。

註1:

彈幕觀影,大銀幕變“社交網絡”



something about K culture

2014/06/09 來自星星的你|淺談創意

2014/06/09 來自星星的你|淺談娛樂產業

2014/06/13 擁抱太陽的月亮|關於韓劇與韓國

2014/06/29 從dream hight看朴軫泳及韓國演藝圈

2014/07/11 蘇志燮之主君的太陽及韓國綜藝節目

2014/08/17 韓劇、網路與平台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