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來自星星的你 man from the stars|淺談創意


「答應我,一個人的時候,不要獨自望著星空。」
大概是星星劇裡最喜歡的一句台詞。
(圖片取自網路)


所有需要「創意」、「靈感」的行業,都免不了要面對這類問題:是致敬還是抄襲?

星星編劇指出靈感取自同樣歷史事件,確實不足為奇。但是漫畫家指出早在2007年出版的漫畫、星星劇卻有高達八點相似處,則不免啟人疑竇。

漫畫家指出八點雷同處包括:「引用同样的历史事件、不老、外星人(治疗外星人)、因血(唾液)而发生的变化、转世、寻找外貌相同的前世缘分、主人公的职业是艺人以及顶级明星」

或許戲劇細節及場景確實無法抄襲,但看起來基本架構至少是「參考」漫畫了吧。

話說我N年前玩票性質出版過一本少女羅曼史小說,某日打開某連續劇,不看還好,一看大驚失色:出自我手下的故事與場景怎麼被拍出來了?但因當時沒看戲,該戲似乎已是重播。另外該戲看來是取我小說裡部份橋段,長達數十集也不可能全部抄襲(少女小說改成戲大概頂多十集不到?)重點是,某些通俗化的公式實在很容易雷同,感覺該劇是「參考」數本而成的大雜燴作品。而且我也並未將玩票小說視為職志,所以也就算了。(另一重點是,類似題材當年也多到拍爛了。該戲卡司還都是一時之選,女主角是當紅的張庭。)

不過,我還是認為創作者對於「原創」應有極高門檻,甚至潔癖。律己甚嚴的創作者,遇到「參考」之嫌甚至該將自己的原創砍掉重練才是。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