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擁抱太陽的月亮|The Moon Embracing the Sun 關於韓劇與韓國



「擁抱太陽的月亮」創下42%的高收視率,被譽為2012年韓國的國民戲劇。
因為星星劇男主角金秀賢的魅力又倒回去追他上一檔戲。金的走紅在韓國娛樂圈被歸功於「難得一見的外貌與實力兼具的年輕優秀演員」。由於與他搭檔的女星如本劇韓佳人和星星劇的全智賢,都比他年長六、七歲,韓媒一致認為女星已出現斷層。

「擁抱太陽的月亮」號稱2012年韓國國民劇,大結局創下42%的紀錄。金更因此劇聲勢大漲。看完這齣劇我大概明白一些星星劇熱賣原因。金秀賢和全智賢的組合已經打穩一半收視率了吧。

我向來很少看連續劇,多半是好奇而看看大賣的原因。看完星星劇和太陽劇,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感覺像是一百個少女時代組合在一起或把江南style唱一萬遍(好難形容啊)。韓劇並不特別厲害或了不起,就是可以把商業因素做到極致。別人做一百分,他們韓國就要做到兩百分,這種感覺。

另外,他們製造明星的能力也讓人稱奇。太陽劇裡有四位男演員都是亮點,出飾少年時期的四位小演員居然個個比成年時期的演員還要俊俏,讓人捏把冷汗。

看完這齣太陽劇,另一個讓我感慨的是韓國人(或本劇原著作者一人?)對於中文字的尊重。她在戲中創造的魔幻傳說我很喜歡,讓這齣戲蒙上一層古老謎樣色彩。她創造的典故是「兩個太陽和兩個月亮」,所以戲中兩位男主角的名字分別為李暄(金秀賢飾演的君王)及陽明(君王的兄長)。女主角的名字為許煙雨,君王和其兄長常在見到煙雨濛濛時思念起她,這點運用了相當適宜的浪漫情懷。

女主角的哥哥名為許炎,跟在女主角身邊的女僕名為雪,始終暗戀許炎。巫女曾對雪說「雪不能靠火太近,否則會被融化。」這句話讓我對編劇滲透及運用中文字的能力很感動(畢竟她是韓國人)。然後始終守護在君王身邊的侍衛名為金齊雲,大家都稱呼他單名「雲」。他在劇中是唯一沒有交代心怡女子的男性角色,卻和陽明有十分交好的男性情誼,也許「雲」這個字就不言可喻了(匠心多麼巧妙)。

不過,韓國經濟急速起飛,相對付出的代價是社會問題重重,2012年時調查民眾平均需費兩百年才買得到房子。而年輕人最想進入的產業就是娛樂圈。關於這部份,我暫時列出一些書單放在聯結裡,自己做為筆記。

延伸聯結:

1,關於「擁抱太陽的月亮」,搜狐韓娛網有一篇評析報導「《拥抱太阳的月亮》爆红全解析:时势造英雄」可一讀。(本文照片為太陽劇劇照,亦引用自此篇報導)

2,關於韓國為何在短短時間內超越台灣甚多,我實在深感好奇,坊間有不少相關書籍。我內文部份數據(如兩百年)是google到一本談韓國的書《角力.韓國:只記得第一名的社會》,許多介紹文字都很震撼,例如:

韓國經濟學者、暢銷書作者禹皙熏說:「人們普遍認為『勝利者擁有一切』是正確的。但只要有勝利者,必然會有失敗者。如果有『敗部復活戰』倒是還好,不過韓國社會並沒有這種東西。只能朝著『贏過別人』的方向邁進,這就是現在的韓國。」

  2012年成為全球第7個邁入「20-50」的已開發國家。
  全國近二百萬人參加選秀當明星
  子女教育補習費佔家庭收入的二分之一
  第一流大學畢業生整形是為了找工作
  大學畢業生實際就業的只有一半
  四十五歲就得退休,五十六歲還不退就是老賊
  想買房子必須先存錢二百年
  前百分之二十的高所得層擁有全國土地的百分之九十
  先進國家中自殺率第一名
  但韓國亮麗成就的背後竟是如此憂鬱!

3,再多列幾本待讀書單。例如《可畏的敵手,韓國怎麼改變的?崛起的真相和危機》,介紹文字真是駭人而精準:「為什麼韓國急速起飛,日本走過失落的十年後迎來更失落的十年?

4,這本雖然還沒拜讀,但中文版書名我總覺得取得有些走鐘.......《韓國:撼動世界的嗆泡菜》

其他相關文章:something about K culture

2014/06/09 來自星星的你|淺談創意

2014/06/09 來自星星的你|淺談娛樂產業

2014/06/13 擁抱太陽的月亮|關於韓劇與韓國

2014/06/29 從dream hight看朴軫泳及韓國演藝圈

2014/07/11 蘇志燮之主君的太陽及韓國綜藝節目

2014/08/17 韓劇、網路與平台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