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侯孝賢談楊德昌

 

「我和楊德昌很要好,那時候新導演都相互客串來客串去的。我拍『風櫃來的人』從開拍到上演45天。21天拍完,然後後製完就上片,票房很不好。他看了看說感覺很可惜,『我幫你重新配樂吧』。都下片了喔。重新做final mixing,結果花了二十幾萬。那算是我對電影配樂的啟蒙。」

「他找我拍『青梅竹馬』,就是『Taipei Story』。大概就是看我那時候的狀態吧。然後看我和蔡琴這個組合很好玩。我幫他當製片。」

「他的眼光很特別。因為他是留學回來的,看台灣有一種特別的眼光。他當年讀交大電機,後來去美國讀碩士,還留在美國工作了七、八年。他和朋友說想改唸建築,朋友問『你不是想讀電影?』他就跑去洛杉磯選了幾堂電影課來聽,沒用,決定直接回台灣拍電影,直接把前半生做一個切割。這是很難的。他那時候已經35歲了。」

「他在國外生活十年了嘛。因為這樣,所以他回來拍電影,可以看到一些別的東西,例如威權體制。所以他可以拍『恐怖份子』、『青梅竹馬』。他看事情有一種特殊性和敏感性。拍『青梅竹馬』的時候要去衝總統府,那時候還是禁區,不能騎摩托車。我們夜裡去拍,拍了一次,沒人理我們,我們就拍了三次。他就是要拍威權時代的那些東西。雙十國慶的招牌啊總統畫像那些的。後來隔天看新聞,原來當晚是一清專案,所有的警察都被叫去抓流氓了。」


註1:「風櫃來的人」拍攝於1983年,「青梅竹馬」拍攝於1985年。
註2:公視的錄影,但是來源是「优酷」。不解釋。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