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Rainy days in Paris 巴黎的雨天


這張照片,是我今年十月抵達巴黎時,放在臉書上的第一張照片。

自從時序進入十二月,台北幾乎連綿雨不停,直至近日總算陽光露臉,氣溫回昇些許。

台北的雨天,倒讓我想起巴黎的雨天。十月在巴黎遇到的雨,也都是毫不留情。巴黎十月的雨,爽快俐落,一點也不彆扭耍脾氣,說下就下,從來沒有那種意思一下的細雨,常是入夜起就開始滂沱地下,一直下到隔天五點許才會稍歇。石板路上的石子全都磨得晶瑩發亮,旅人的步子簡直踏不下去了。

在巴黎的十多天裡,雨天佔去七八成的日子。於是整理了幾張巴黎的雨天照片,發現其實還有好多照片沒整理啊。



在巴黎鵪鶉之丘(Butte aux Cailles)的街道上,雨天午後,遇見穿著雨衣、手牽手的兩個小朋友。其實當天是遇見老師們帶著一隊小朋友們,我對這兩個手牽手的特別有印象,所以把他們特別裁切成獨立一張(大概是原構圖的三分之一)。最近才看了安東尼奧尼的「Blowup」,覺得應該把原來的完整照片放做對照組才對,哈。



在巴黎真的是渡過了一個相當肥厚、紮實的雨天啊。



因為雨不停的緣故,只好把行程都拉去博物館或美術館。去橘園的那天也是雨不停,照片裡是杜樂麗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中的旋轉木馬。



雨中的協和廣場。瞧瞧那地板多麼晶亮。甚至連方尖碑的頂端彷彿也特別金光四射了。遠方依稀可見巴黎鐵塔。



香榭麗舍大道通往大小皇宮的路上,因為大雨造成沙子路一片泥濘,還特地舖上塑膠板方便路人行走。但塑膠板其實,也很容易令人滑倒。



杜勒麗花園正在進行的藝術裝置展出計劃,連同花園一同浸在雨天裡。



凡爾賽宮,照片遠處是園內運河。去凡爾賽宮那天,依舊在下雨。旅程中無法掌控氣候狀況,照片裡仍可看見天空佈滿烏雲。那天是午後忽然下起滂沱大雨,原本在花園裡閒逛的遊人紛紛閃避回凡爾賽宮內。畢竟巴黎的秋天,雨一旦下起來,都不是短時間可歇止。而且花園裡空曠寬闊毫無遮蔽處。

我也只好溜到快餐小店去吃可麗餅。寂寂寥寥少數的遊人們,全都躲在布蓬下躲雨。此種雨勢仍不肯回宮,多伴是貪玩貪看景色如我者。但雨勢大到無法行走,實在狼狽無比。

另外,在快餐店裡吃到的可麗餅,實在很恐怖。在巴黎最現實大概就是食物。便宜的絕對不要奢想好吃。最簡便的可麗餅,一片餅皮就要3歐﹣﹣真的只有一片餅皮,什麼佐料都沒有。最陽春的吃法,灑糖或巧克力,要價3.5歐起跳。如果要加料如起士、蕃茄或培根、火腿,大概都要6歐以上。




凡爾賽宮中的雕塑,每一尊皆栩栩如生,都有一個美麗的故事。在羅浮宮內也有許多舉世聞名的雕塑,卻彷彿都沒有凡爾賽宮花園裡的好看壯觀。



想放一張羅浮宮的對照組,才發現羅浮宮的雕像拍得竟然沒有凡爾賽宮來得多。

在宮裡的雕塑和庭園裡的雕塑就是不一樣。庭園裡的日曬雨淋,毀損斑駁,卻有生命力,有雨水在他們身上流動,日光在他們眼中閃耀。放在館裡的冠以藝術之名,卻好像少了什麼。


【link 延伸閱讀】













【Before you go】

2 weeks in Europe
Autumn in Brugge
歐洲行前 | train or bus
when I saw you I fell in love...
up in the air

【On the road】

autumn escapes in Europe
Brugge | 馬蹄聲化為真實的布魯日
Paris | 太陽依舊昇起 le select

【About the trip】

Paris
Paris | 秋天的巴黎;巴黎的秋天
Paris | 巴黎男人愛搭訕?
Paris | 巴黎治安很不好?旅行,不過是換一個地方生活而已。
stay in Europe : Paris, Brugge
stay in Europe : Luxmbourg, Paris
TAX REFUND IN PARIS CDG
Paris|咖啡城市與文化
Rainy days in Paris 巴黎的雨天
當蘋果派失去奶油

Belgium
stay in Europe : Paris, Brugge
stay in BELGIUM
Belgium | 別人的樣子
Brussels | WINDOW SHOPPING

Luxmbourg
stay in Europe : Luxmbourg, Paris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