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2013我來了

臉書上一個很有趣的日本應用程式,可將個人臉書全年動態做為報刊形式。
圖為我的2012年臉書大事紀。

【花漾】這部片是近年來少數我想看的台灣電影,結果今天上臉書就看到影評人RYAN連番痛批,直到剛剛PO出最後一發。RYAN影評向來精闢我也愛看,看他寫【花】片也很精彩。

素來批評容易做事難,我想到的只是,大家對台灣電影愛之深責之切,可知道多少人是燃燒熱情在做這場青春夢。一部電影的籌備期有多長?前製作業時間?拍攝時間?後製時間?需要多少成本與資金?這些分分秒秒都是錢。但是許多人卻是不分日夜甚且心甘情願,過著22K都沒有的日子。但是這些電影人沒有後顧之憂或現實壓力嗎?我仍然認為預算及資金是最大關鍵。

RYAN行文之間可見他對周美玲電影梳理甚深,包括周美玲導演個人進入電影圈之後各片風格與脈絡、相關聯結與寓意等等等等。最後並請大家走進戲院花錢去看電影,看他說的對或不對。(這是重點,沒有錢誰拍得下去)

總之他並非任意謾罵,而且看他這麼一寫,雖然打消些許我想看片的念頭,卻也不盡然打至谷底。我想看本片的原因,他仍然在最後一則PO文中一語道盡:「我知道很多人包括我,都會被花漾裡頭那個可貴的、以台灣為主體象徵的論點所感動,這是台灣中國及多數香港拍武俠片習於中原論述以來之首見,既然好些香港人拍武俠可以拍出香港觀點如狄仁傑跟十月圍城,我還是要肯定花漾在這部份的努力突破。」

而連串PO文中我幾乎笑倒,最經典為他精簡幾句批評各演員不合宜原因中的這句「任達華像是走錯片廠」,幽默度直逼時尚界個人意見。哈哈。



(鴨子在「 just kids」中文版上划水。這本現在還在翻閱,好看極了。)

另,近日逛街時買了嬰孩洗澡時候可放在水裡玩的鴨子玩具,一共四隻,黃色的,兩隻戴著紫色花朵。看了標示,上頭寫著「四個月以上」,小姪子這個月中剛滿十個月。


買了之後才想到,姪子還沒看過真的鴨子,他見到這些假的玩具鴨子,可還有什麼意思?前天和老爸老媽帶他去逛街,還好逛到一處魚池,讓他見到了「真的魚」。那些魚雖是養在池子裡,看見姪子卻都會聚集過來,浮出水面向他張著口要飼料。小姪子雖然不懂,但也被逗得呵呵笑。

剛剛老弟和弟妹來接小姪子回家,我高興地說「啊,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跨年!」後來送他們離開,我才想起更重要的是「啊,這是你們當爸爸媽媽之後的第一次跨年!」想起去年此時,弟妹還挺著大肚子,姪子還在她渾圓的肚子裡滾動。新的世界仍未形成開展。

現實生活裡那麼多紛擾,要公理,要正義,要肅貪,要理想,要環保.......每一件都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人生。

2013,我來了。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