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stay in Europe : Luxmbourg, Paris

盧森堡青年旅館餐廳外的風景
10月15日 盧森堡青年旅館 每晚每人22.9歐

這回去盧森堡算是意料之外。原本只是想去巴黎和比利時,但第二個旅伴說盧森堡那麼近,就去看看。我想想也有道理,所以就安排進行程裡。

當初比利時只安排兩天訂房,一方面也是想視情況安排盧森堡的旅遊天數。雖然最後也是只待了一天一夜,但其實也剛剛好。因為盧森堡是出名的小,市區和景點又相當近,所以一或二日遊是真的妥善的時間。

盧森堡的青年旅館,是第二個旅伴找的住宿。這間青年旅館的優點是沒有年齡限制。我們入住當天還看到一家四口,爸爸媽媽帶著一對兒女入住四人房。

餐點份量很足,味道也OK。
這間青年旅館距離盧森堡火車站有一段距離,但是卻位在景點旁。旅伴說網站說明步
行約20分鐘,但抵達盧森堡火車站時,我們詢問旅遊諮詢中心,得到的回答卻都是「太遠了,你們一定要搭公車過去。」

結果我想20分鐘應該是指搭公車的時間吧。距離火車站頗遠。車資1.5歐,來回等同3歐。所以選擇住宿時交通是頗重要因素。不過這間青年旅館的優點是距離景點很近,所以等於省掉景點的交通費。

我們住的是六人房,當晚其實連同我和旅伴,只住了四個女生。青年旅館的缺點是多人共宿,八人至十二人一間的也不少。注重隱私者可能不太習慣。但是喜歡和各國旅遊同好交流的朋友,大概就會很喜歡這類住宿。

辦完check in手續,旅伴就說要去吃中餐。旅館附設餐廳有提供主餐及沙拉吧無限供應共9.4歐。餐點還不錯。

1016﹣1020五晚雙人房60歐+手續費34歐=334歐

盧森堡待了一晚,我和旅伴就啟程前往巴黎。再回到巴黎的住宿,就是這次旅程唯一小小的意外。

十月初剛到巴黎時,我就已經在找最後一週的巴黎住處。一樣在homelidays站上尋找。

重回巴黎的住處其實也不賴,
只是和屋主同住還是不太習慣。
找了許久,想顧及區域又想顧及價格,其實很難兩全其美。大部份短租公寓會要求入住三晚以上,有的若久住還有優惠價格。於是這一週的住宿詢問信件裡,我都會直接詢問對方,入住五晚可有優惠價。

由於時間緊迫(與入住時間只差兩週),便宜地段又好的幾乎都訂光了。剩下的全都是每晚70歐起跳,位置都很偏僻,或評價不好。好不容易找到一間14區實在太開心。14區位在左岸6區旁,而且正是美好時代的關鍵地區。知名的圓頂咖啡館等都在此區。詢問這間房東可有優惠,房東也很豪爽說可以優惠60歐,等於五晚300歐。我很高興地回覆說我人在巴黎,剛好可以直接以現金至租屋處付訂,房東也很開心應允。

原本一切都很完美,但是就在付訂的前一天,房東忽然反悔了。他來信只說「不好意思,我反悔了,決定租給別的客人。」他的反悔實在讓人措手不及,因為那時我已要前往比利時,等於只剩一週的時間另覓住處。

巴黎大概仍是熱門旅遊城市,又或者是人人開始時興做起租房生意,在我後來覓屋期間,方才了解房東反悔原因。許多房子轉眼間就會租走,地段好的,房租便宜的,是可遇不可求。上回在巴黎住在鵪鶉之丘,這回時間緊急,已經來不及多做挑選,結果選到一間和第一間只差一站地鐵的住處。

巴士底區逛街當天又下雨,繞進一間餐廳用餐。
差一站,差很多。之前的鵪鶉之丘是位於景點裡,這回的住宿位於nationale地鐵站,整個環境氛圍都很平常居家。以環境來說,第一間如果有一百分,第二間大概只有五十分。在和屋主往來的信件裡,屋主有提到「必須和我們共用衛浴及廚房,你們可以接受嗎?」因為當時在60歐的預算、市區不遠這兩項限制下,我們也沒有別的選擇,所以也就答應了。而且和屋主共用公共區域,其實也不算大問題。

屋主是一對年輕的法國夫妻。後來信件裡法國男人貼心詢問「需要我來接你們嗎?」,我和旅伴覺得很好便答應了。沒想到因此多出一筆手機國際通話費。因為我已待了巴黎一週,對於基本環境已有認識。而當天我們搭火車再轉地鐵,時間其實很難掌握。後來果然演出法國男人和我們未遇的戲碼。

法國男人說他下午三點會到,我說我們通車時間很難掌握。結果我們晚了十分鐘到地鐵站,自然沒遇見法國男人。我拿了手抄地址詢問路人,距離地鐵站確實不遠,而且顯然也不難找。後來決定我直接找去房子所在地尋找法國男人,旅伴留在地鐵以免法國男人找來卻撲空。

然後在我找住處的路上,法國男人打了手機來(訂房網站雙方都有手機號碼認證過)。我因為也急著與他聯繫,一時疏忽我的台灣手機號碼一旦接通是以國際漫遊費率計算。結果還在電話裡和法國男人討論如何再約等一講講了五分鐘。等我掛斷電話意識到這點時,我估計方才的電話至少講了五、六分鐘。因為這個緣故,後來我在巴黎沒事就打手機國際長途回家和媽媽聊天(想說房東都聊了,和媽媽聊天也不算什麼)。

巴黎停留第二週去了凡爾賽宮,攝於鏡廳。
這間住宿其實也不錯。雖然位置不在鬧區,但優點是我們擁有較大空間。甚至還有陽台。但是停留巴黎期間都顧著出去玩,沒什麼時間和閒情去陽台坐。倒是法國女人每天早上都要在陽台喝咖啡。

後來入住後才發現,原來他們是把客廳沙發床做客臥床,整個客廳隔成客房出租的。而且和屋主共用公共區域,雖然空間感覺大,隱私卻少了很多。總是覺得進進出出不太方便。這對年輕的法國夫妻都是美人,男的俊女的美,訂房網站的自拍照顯然還把他們自己拍醜了。但是我們入住五天都是由法國男人接待我們,法國女人倒是頗為冷漠。讓我有種「住在別人家」的感覺。所以經過這次體驗,我想之後我都會選擇「不與房東同住」。

第二間住處找得很緊急,剩下的房價一晚幾乎要價80歐以上。就在那時在背包客棧認識的棧友推薦了一個新的民宿網站airB&B,竟然有很多便宜的民宿,所以才找到這間。但是這個網站的缺點是,每筆交易要收手續費30-40歐不等,和第一間網站homelidays.com差很多(後者完全不收費)。

第一間巴黎短租公寓,是先前巴黎求學旅伴找的,地段好,運氣好的是房東也很大方,浴巾有好幾套替換。第二間沒有提供浴巾,暖氣也不好控制。雖然不至於冷,但總覺得空氣很窒悶。

總之,找房的訣竅只有一個:提早訂房。愈早愈好!

凡爾賽宮的花園對外開放不收費,像迷宮一樣超大超好逛。
凡爾賽宮建議買通票。這是路易十六當年蓋給瑪麗皇后的英式風情小村莊。
停留巴黎最後一天去了Pere Lachiase墓園,為了Jim Morrison。
結果他的墓碑被柵欄圍起隔離。
搖滾樂迷對於Jim Morrison的愛,停留在這朵塑膠的黃玫瑰上。
歐遊期間偶爾進餐廳吃飯,但每天一定在巴黎連鎖超商monoprix買一杯咖啡。
超商咖啡都是illy,多種口味均要價1歐即可買到。
餐廳咖啡自然不同,這杯加了奶的咖啡價值6歐。但是坐在咖啡廳裡看路人的閒情,無價。
在盧森堡的quick喝咖啡,也會附贈很甜的小餅乾。
quick是歐洲連鎖的平價快餐店。這個下午。我坐在盧森堡的廣場角落。
再附一張盧森堡青年旅館照片。照片裡可見上下舖床型。
三顆蘋果是當天下午我逛莊園時隨手撿的。
路邊的蘋果樹下跌了滿滿一地的蘋果,後來成為隔日回巴黎頭等艙火車的點心。
青年旅館的後院還有兒童玩耍區,照片裡為溜滑梯。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