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stay in Europe : Paris, Brugge

以廉價航空而言,越航算是令我滿意。
這回歐洲自助旅行,從十月二日出發,至十月二十二日返回台灣,扣掉越南轉機時間,實際上是玩足18天。在18天的旅程裡,總共換了四個住處,包括民宿、青年旅館、B﹠B和與歐洲在地房東同宿共四種居住方式,剛好全部體驗。我這篇按照時序先介紹前段巴黎及布魯日的住宿,下一篇再來介紹盧森堡一晚青年旅館及巴黎的第二週住宿。

自助旅行最重要兩件事,就是尋找便宜的機票與住宿。網路上有許多比價工具。我在169機票小站先找出最便宜的巴黎來回機票。直航的不必考慮,飛歐洲含稅金都要四萬台幣起跳。自助旅行者的要務就是以時間換取金錢,最便宜可考慮者共有中國航線與越南、阿航三間。中國航線由於台灣中國兩地政治情勢及我個人過往經驗,首先刪除不考慮。阿航在杜拜等地轉機倒是頗吸引人,但是要轉機兩地三班,過於頻繁疲勞。故最後選擇越航。

在搭程回台的越航班機,點了Bloody Mary。
搭越航的感覺很像參加自助旅行同鄉會。因為會選擇這些廉價航空的旅行者,百分之八九十都是自助方式。這次來去程遇到好多同路人,有的是去德國走東歐,有的是去法國,有的走英法兩地。大多是朋友結伴同行。聽說我這回的旅伴和住宿都是透過網路尋找下訂,不少人有疑慮。民宿如果遇到網路和真實情形有出入怎麼辦?或是壞房東?

我覺得首先要感謝身處網路時代,網民的第一手最真實的評價,正是我所有評量的依據。只要有不好的住宿經驗,所有消費者都可以在網站上做最即時的評價。例如「熱水不熱」、「交通不便」、「距離市中心很遠」等等。還有更狠的如「這是我住過最爛的地方」。這種相信誰看了都不會考慮。

1002  7:30  桃園機場出發
         9:40  抵胡志明市(贈送city tour和過境旅館)
         23:50胡志明出發
1003 6:50  抵達巴黎
1021 13:10 巴黎戴高樂機場出發
1022  6:30  抵胡志明市
         16:20 胡志明出發
          21:05抵達台灣

其實返程的越航時間沒有這麼糟,也有只隔兩小時的航班可以搭,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排不到那種好的時段,大概是我太晚訂票?但是機票我是趕在八月三十日就付款了。

回歸到住宿來談。住宿和機票一樣,愈早訂愈便宜。我這回在住宿有點小失誤,除了第一週1003﹣1009巴黎住宿,1010﹣1011布魯日住宿提前下訂,其他時間我就抱著「反正到時候很好找」的心態觀望。結果中途有出些小意外,但結果也算差強人意。


1003﹣1009 雙人房每晚60歐,七晚優惠價300歐元

這趟歐洲行程裡最滿意的住宿。位在風景優美的絕色景點鵪鶉之丘La Butte aux Cailles裡。完全歸功於第一週的旅伴。她曾留學巴黎一年,所以對巴黎地段相當了解。找住宿時我也提供一些意見,她都能以留學生的經驗立刻判斷好壞。她原本想住在巴黎左岸,但因為雙人房都要價400歐以上,我希望以價格優先,所以最後決定住到13區。13區就位在左岸隔壁區。

住處照片和實景一模一樣。小巧迷人。

這棟住處位置絕佳。距離place d'Italie地鐵站步行一分鐘(真的是一分鐘就走到!我後來的巴黎住宿整個就被房東騙到==),而且這個地鐵站共有五六七線交錯,等同於直達各大景點。更棒的是對面還有一間大型商場CC Italie 2,步行也不到兩分鐘,有Zara ,fanc, Paul,麥當勞及各式中價平價快餐店及咖啡館、餐廳,還有家樂福(家樂福真的是自助旅行者的救星~)!

因為太多朋友詢問,所以我直接貼網址(link)過來。女房東人很好,很熱心,也很有生意頭腦。她和老公自己住在郊區,把這間位在景點旁位置絕佳的小套房裝修出租。這間住處若要說缺點就是面積真的很小!但是一衛浴一廚房一臥室,其實也足夠了。有含wifi,速度也快。害我和旅伴時常早上起床和睡前都會花不少時間上網XD

1010﹣1014 Hotel 't Keizershof 共五晚
二晚雙人房45歐=90歐
三晚四人房以三人房價承租66歐=198歐

這間布魯日的旅館其實訂得很倉促。因為在出發前還和不同的旅伴在討論布魯日的住宿。布魯日相較於巴黎這類大城市並不算高度熱門旅遊選擇,所以資訊相對少、選擇更少。原本一起同行比利時的旅伴找到的住宿並不便宜。

布魯日住了五晚的美好旅館。
在出發前幾天我又上背包客棧爬文。有時覺得自助旅行就是看你是否願意花時間去查找資訊一一比價,吊詭的是這件事又很憑運氣。有時你花很多時間都找不到理想的,有時就是忽然間就找到中意又合理的住處。很幸運的是,出發前幾天點進布魯日住宿,剛好看見不少人在推薦這間旅館,於是我先訂了兩晚。雙人房45歐的價格,其實比青年旅館還便宜。

到了布魯日這間旅館其實相當滿意。它就位在火車站前方巷子裡。而且第一眼見到它古樸浪漫的歐洲比利時建築就會教所有旅人愛上。它門口掛著一顆星,但是我自己覺得它比較像B﹠B。因為同一層的房客需共用衛浴,燒水電子壺及吹風機、餐具等。

它也不像一般飯店或旅館有自助式的buffet。每桌都有一份麵包及果醬奶油、咖啡或茶可選擇。但是實在太過豐盛,所以儘管不是buffet,但是每個人都還是吃到撐。許多台灣旅客在介紹這間旅館時也一定都會介紹他們的早餐。我們後來換房間時才發現,原來續訂我們雙人房的也是來自台灣的旅客。

訂房的意外是,原本考慮到比利時停留五個晚上可以隨城市移動,但後來因為我實在會被扛行李和歐洲的石板路打敗,所以我說服旅伴直接續訂原旅館,採定點移動策略。但也因太晚決定,所以房東告訴我們,要價一晚45歐的雙人房已全數客滿,只剩下要價81歐的四人房。如果我們要訂,她可以三人價66歐租給我們。我們最後便以三人房價承租下來。

四人房其實就是兩張大床,但比起之前的雙人房,空間確實大了一倍以上。總之是很愉快的居住經驗。而且該住處就在火車站前方,布魯日的景點也是步行皆能走到。所以很適合我這類以火車通車的定點旅行者。

每天早上都有等同於「無限量供應」的餐點。
只是都是麵包和土司。但是真的都超美味!
從火車站走到旅館會先經過這座小橋流水的美景。
我就是在這座橋上問到了旅館的正確位置。
房間內部其實頗簡陋,但至少乾淨整齊。
住得太舒服也忘了拍照片,只留下一扇窗景。
旅館旁就是小小森林,房東夫妻每天都在後院換洗所有房間的床單和浴巾。
旅館旁的餐廳一樣美麗,布魯日的每間房子每扇窗前一定都置放鮮花。
早餐的麵包其實都多到吃不完。
下回去布魯日我還會訂這間。
而且房東夫妻完全憑信任(email)訂房,不收訂金。

7 則留言:

Tu 提到...

你好,我是從背包客棧連過來你的blog的
因為12月初要去巴黎待7天
本來訂了北站附近的旅館
但是看到你的文章,覺得你住的地方好像很不錯
是否能請問你,
女生一人住那裏安全嗎?
因為我看網站的描述,房間是在1樓,是嗎?

先謝謝你了

C 提到...

其實依照我這回在巴黎停留的經驗,
無論是再熱鬧的地段,
大概過了晚間七點就儘量不要單獨行動。
如果是那種人聲鼎沸的地區另當別論,
一般店家大約六點左右就關門,
所以路上幾乎沒什麼人。

我有看到有人住在和我同區結果被搶的,
我自己如果晚歸都會急急直接走回住處,
這回和旅伴幾乎都是分開行動,
逛到九點之後才回家。
巴黎公寓都有密碼鎖,
我這間住處是在二樓,
要爬一小段階梯。
(以歐美論是一樓,他們的一樓是0 )

Tu 提到...

謝謝,
我原先訂北站只是希望能減少在路上拉行李被盯上的機率
加上住一周後要搭歐洲之星去倫敦
原本就是計劃天黑後就回旅館的
但是看到你的文章
覺得那樣的環境也不錯
想在寫信去詢問屋主之前先問問你的意見

可以再請問,
在那個網站預定是像訂旅館一樣列印出來做入境時的住宿證明就好
還是要屋主發邀請函?(因為英國住民宿的話會要求附邀請證明)
還有密碼鎖是自己設定密碼還是屋主設定的??

再次謝謝你喔

C 提到...

原來妳是要搭歐洲之星
其實他們地鐵很方便
不一定要住在北站
北站很多線都有到的

通常地段好租金又便宜的
很快都被預訂完了
每間網站、甚至每個屋主的下訂規則都不同
我住的這間是要先付部份訂金(成交信件會註明金額)
剩下的抵達時付現就好
也可以要求房東打合約

密碼是屋主設定的
成交後屋主應該會告訴妳密碼

Tu 提到...

謝謝你的回應
希望我的旅程也能跟你一樣愉快 ^^

MCChang 提到...

你好, 請問你推薦這間鵪鶉之丘的民宿有提供吹風機嗎 ?

謝謝

C 提到...

MCChang

去年去是有的
今年不知如何
不過訂房網站都有註明
可以參考一下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