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格林童話與黃耀明



昨天下午去參加一本新書座談會。黃耀明比我想像中看上去更年輕可愛。張鐵志和張曉舟的談話也很精彩。但是我印象最深的還是黃耀明的部份。

張曉舟說:每個音樂創作人都會面臨到一個問題,就是他們逐漸會成為自己所抗議的那個部份。即便不取悅權貴,卻會取悅大眾。他認為所謂「獨立」是權貴和大眾都不能討好,這樣才能同時維持「政治上的噪音」和「音樂美學上的噪音」。他說目前這類音樂人,中國如果是左小祖咒,香港就是黃耀明。

黃耀明說:「流行樂對於我是完全沒問題的。唱片賣得好,我完全不會內疚。因為我從小就喜歡流行音樂,我只是在流行音樂裡放一些我想講的話而已。」

張鐵志提起師大商圈事件,說這個事件其實也象徵中產階級和在地力量的一種拉扯。黃耀明說其實他對於台灣的華語流行市場一直有一個小小疑問,很多年前就注意到,台灣的音樂錄影帶很喜歡拍一些窗戶啦、書本啦、河流啦,不知道為什麼?(鐵志好像接了句「小清新」?)他說完這番話,大家哄堂大笑。

活動結束後,我繞去水準書局,翻了志文版的格林童話。隨手翻了幾篇,格林童話真的好恐怖。以前妹妹就曾問我:妳不覺得很奇怪嗎?為什麼童話故事雖然是給小孩聽的,但是內容都很悲傷?

格林童話,真的完全是暗黑版的成人世界啊。

pic
照片是柏格曼電影「野草莓」劇照。電影裡我喜歡的幾件譬喻之一。而且這很經典。另外我也喜歡電影裡頭雙胞胎女孩送伯父的生日禮物是一首歌的設定。伯父已經耳聾失聰,但是她們執意要送一首歌。多麼有趣的設定。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