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旅途上(一)旅遊印象-香港及哈爾濱

要回台北的那一天,十月六日,我搭乘的是中午十二點半的飛機。早上在上海收拾行李的時候,所有的新聞都在播出一則快報:賈伯斯離世了。

我拖著沈重的行李,結果行李超重六公斤。每公斤值美金十塊。於是在機場裡硬是拿了多餘的書出來(我知道罪魁禍首是那幾本雜誌和書)放入手提行李。

過了海關,進入候機階段。想吃點東西,時間似乎也不太多。放眼望去,浦東機場裡頭空蕩蕩的。哈根達斯空無一人,寂寞的霓虹閃爍著資本主義的荒謬。

飛了兩個多小時之後,下午三點,我在香港機場。

飛去上海時,由於買的是香港轉機的來回機票,所以在去程時劃了香港出境,停留兩天。回程時把回台北的航班刻意劃晚了兩個小時,貪戀一些血拚可能。

出人意料的是,香港機場裡竟然有ZARA了。偌大的空間被佔據,覺得有些荒唐可笑。世界扁平化,尤其各國際都市都已趨向面目模糊的同時,竟然還能攻佔進機場。但,回頭想想,機場裡也有全球各國精品名牌,多一間平價品牌又何妨?

這回原本預計在中國境內玩四十天。但是沒想到在旅程的一開始便舊疾復發。在由上海前往哈爾濱的長途火車上,意外傷到肩膀。所有計劃都被打亂,最後只好提前結束旅程。

快速分享幾張照片與粗淺印象。

這回只停留了上海,哈爾濱和天津三個城市。過去幾年,每回踏上中國土地,都可以感覺到他們的經濟飛快在成長。但這回隔了一年再去,最大的感想是,中國這個需要在網路上翻牆的國度,已經逐漸超越台灣。除了專制極權的政治統治之外,他們拉攏資本主義的速度飛快,便宜半點也沒少佔。

(以下印象大部份直接取自我的推特。當時人在翻牆國度,只好直接以手機國際漫遊來記錄)

香港






香港一如往常擁擠繁忙,高聳的樓房及各大精品,仍舊彰顯著香港經濟樞紐的重要位置。

哈爾濱


走出哈爾濱車站,理應是一個城市最熱鬧的地方,卻是骯髒不堪、交通壅塞、四處貧窮跡象。彷彿到了中國鄉村一樣可怕。

隨後打車到中央大街,恍若兩個世界。俄羅斯風情卻充滿虛假塑膠似的資本主義氣味,所有的房子都像是假的塑膠模型。每棟建築都標掛著自己驗明正身的年份標章,但重新整建的光鮮氣味,卻顯得格格不入而虛假。

在哈爾濱待了兩個晚上,其中一晚就在中央大街住進了黃金賓館,對於中央大街與火車站的破敗落差也習慣了。中央大街的夜生活倒是很精彩,整條街燈火通明,四處都有歌手現場表演。特別是知名的馬迭爾賓館二樓陽台,直接讓老外樂隊表演。中央大街的夜晚喧鬧,我們賓館一整晚都聽得見。

中央大街上聚集的全是世界名品及百貨。包括ZARA和H&M也在此設立店面。想想這兩個平價品牌(相對於精品而言)要到今年年底和明年春夏才會進駐台北,台北在世界商業版圖裡的地位等級不言可喻。前些年英國馬莎百貨也是浩浩蕩蕩進駐東區(和這兩品牌看中的位置只有幾步腳程),最後也是草草結束黯然收場。台北真的有吸納市場的能力嗎?其實我自己也相當好奇。


我們住的黃金賓館,就在中央商廈側門旁,地理位置相當好,三人房每晚只要人民幤兩百塊。台幣不到一千塊。這張照片拍的就是中央商廈,充滿異國風情的金黃色尖塔,位於中央大街中段,整條街就是以它為分界點,算是最顯眼的地標。


我們到哈爾濱時約九月上旬,聽說當地約莫十一月就會開始下雪。不知道為什麼,在這樣一個會降雪的城市,人們卻特別愛吃冰淇淋,街上到處都在賣,而且人手一隻「冰棍」。照片裡是馬迭爾賓館的冰淇淋和酸奶。馬迭爾賓館是哈爾濱當地極有歷史的老牌飯店,冰淇淋更是當地名牌。有趣的是中國流行酸奶,哈爾濱這裡的酸奶卻會直接灑上一勺白糖,真的是甜死人不償命。(註:中國的糖貴,在路上買豆漿或酸奶,有的店家如果加糖還要加五毛錢的人民幣)


中央大街號稱哈爾濱最熱鬧繁華的一條街,也特別設置了很多市集似的帳棚。夜晚時整條街都會打燈。不知道為什麼,帳棚裡都懸掛著華麗的水晶燈(是俄羅斯的影響?),夜裡打起來特別耀眼。

街上也有許多俄羅斯的遊客,這大概是其他中國城市較少見到的景象。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