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民主的神話 (請為我投票) 側記蔬果菜大學影展 (3)

Now it's time to vote. You decide who will be class monitor. You are master of your own choice.
Think about it seriously—voting is a sacred matter.
—Teacher Ms. Zhang


遲遲未寫出該次影展放的兩部電影,因為兩部片子的命題都很大,很難隨手帶過.重點是蔬果菜大學影展稟持著在市場內推廣教育的初衷,少不了要來點映後座談.我覺得映後開放大家交流是很有意義的.畢竟看完片子各人都會有不同想法,說出來大家互相激盪交流一下.於是當天我就一個不小心失態了:P

先回到放映地點.由於地點選擇在一般菓菜市場內,所以環境其實是相當克難.我看見工作團隊七手八腳掛布幕,弄機器,還要準備大聲公給大家發言,現場也準備了DV做側錄.在電影休息的中場時間,安排了一段"醉拳甘迺迪"的表演(*),酷斃了哦.

環境克難不僅止是工作團隊要克服,包括前來觀影的朋友也要忍受不適與燥動的現場氣氛.事實上以藝術行動的層面來說,我認為這樣的"不安"環境恰好提供禁片一種"坐立難安"的成份及元素.例如放片現場不時有野貓飛縱,從枱面上飛躍至地板,又飛躍至角落,甚至不時在人群裡穿巡,簡直就是活生生的祕密警察(牠走動起來是無聲無息的).過了一會兒甚至還看見老鼠,可想而知布幕上在放電影,布幕下還加演貓捉老鼠實境秀.除此之外,更擾人的是蚊子軍隊現場持續攻擊,簡直就是要人深刻地融入電影裡那種禁忌時代讓人莫名不安的效果.

"請為我投票"(please vote for me)是由英國廣播公司電視台及丹麥公視發起的計畫,精選十部紀錄片在各國公共電視台播送.事實上後來我才發現其實歐洲許多國家在影視方面都相當有計劃地進行一些資助拍攝電影及紀錄片的活動.而這些片子內容多半觸及該國家的敏感話題,自然而然在本國便無法放映.

這部電影主要描述的就是一個小學生選班長的故事.由於背景在校園,主角又是一群二年級的孩子,所以觀影的氛圍其實相當輕鬆.儘管核心問題在於"選舉"及其背後的"民主"意義,但導演以平舖直述的方式交代了這個小學生選舉的故事,幾乎看不出其立場.我的看法和喀報的報導一樣:"...導演並沒有解答為什麼要民主這個主題,但是卻呈現過分民主化下的盲點,也讓觀眾自己去詮釋解讀「民主的迷思」..."(link)



故事主要就是班上有三個同學出來選班長,分別是成成,曉菲和羅勇.有趣的是小孩子們其實不懂選舉的行為及其背後意義,反而是家長們瘋狂地在替小孩們敲邊鼓出主意.於是我們看到心機最深的成成,一下子挑動同學們投給誰或不投給誰;看見曉菲乖乖地在台上演講,卻被成成惡意搗亂給逗弄哭了.還有原本不怎麼想參與選舉活動的羅勇,卻因為家長拚命鼓動他送小卡片給全班同學,再請大家一起去旅遊,最終得到這場班長選舉的勝利.

事實上這部片子雖然談的是選舉,是一種"民主"的行為,但我們看到的卻是小朋友為了獲取勝利而產生的抹黑,挑撥離間,勾心鬥角,分化,打擊對手...等等大人們的選舉技倆.民主很可貴.在歷史上人類付出多少鮮血與革命才能得到如此成果,而現今甚至還有許多國家享受不到.我認為導演最高明之處,在於他不高舉民主大旗歌頌民主神話.他做的功課已經超越歌頌民主或提醒我們民主可貴,--他已經走進下一步,提醒我們如何看待民主,善加對待且運用這個人類有史以來最珍貴的普世價值.而民主給我們的功課,顯然更多更多.

放映後的交流活動時間,苦勞網記者正在發言.


曉菲在發表選舉班長的政見,站在一旁的成成超級不爽,因為他很想獲得選舉的勝利,所以他不斷攻擊曉菲這位選舉對手--即便他們是同班同學,而且大家都才不過是八歲的孩子.


小朋友選舉的情形.


這裡有三分半的影片,大家有時間可以看一下.



*當天側錄的表演現場:


**電影的更多資料:www.pbs.org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